八旬有梦也不迟—— 海南琼海老人圆了"出书梦"

2020-01-12 20:51:25

打小就住在琼海万泉河畔溪仔古街的八旬老人王可居,是木舍耕读溪仔书房的房东,从小见证了古街的发展变迁。王可居退休前服务于海南工业研究所。退休后,王可居热心于搜集琼海人文轶事,诉诸笔端,并把讲述并出版这些故事作为人生最后的愿望。他用16万字书写沉积在老街的人文轶事。但由于经济等原因,这些书稿不断地在等待中变黄。


王可居向大家表达感谢


1月12日下午,在琼海万泉河畔举办的一场捐款活动,用活动主题回答了这个问题:“八十有梦也不迟”。来自出版、企业、书店等领域的50多人,为80岁的老人王可居捐款,共同为老人圆出书梦。

参与人员在签名板签名支持老人圆梦


活动由中共琼海市委统战部指导,木舍耕读溪仔书房、益咨源企业之家、嘉积“文化+”溪仔共享平台发起,海南出版社、琼海市工商联、德商汇琼海分会、琼海赣商联合会、琼海湘商联合会、琼海国学会、琼海女企业家协会、琼海长跑协会、和合馆等单位参与支持。

琼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秋苗发言


“琼海旅游发展,需要文化的助力。讲好琼海文化故事,需要像王可居这样的讲述者。”琼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秋苗在发言时表示,琼海的书店和企业一起发起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为琼海文化传承和发展做了贡献。


活动现场,溪仔书房书友杨帆、许欢欢、卢海兰等朗诵了王可居的作品选段。海南出版社编辑白多作为出版社代表发言,表示出版社将用好捐款单位和个人的捐款,挖掘好老人的故事,把老人的图书编辑出版推广好,一起帮老人圆梦。活动发起单位木舍耕读创始人秦加一介绍了活动背后的故事,“八十岁还有梦,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秦加一表示,图书出版后,将在木舍耕读旗下书店举办分享会分享老人的故事,鼓励更多人追梦。

资深媒体人杨帆朗读王可居作品选段


今年7月,木舍耕读溪仔书房发起“为王可居老人圆梦”的活动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权威媒体中新社还在微博发起话题,引起了上百万网友的关注。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希望能发挥我们琼海企业的力量,参与当地的文化和公益事业。”益咨源企业之家创始人李金旺表示,未来,将凝聚更多企业,用商业的力量推动文化的发展。

企业家代表李金旺发言


“谢谢大家,我永远不会忘记大家的帮助。”王可居在活动现场满怀感激,表达谢意。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