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赋能 共创未来 2022年“希望篮途计划”顺利闭营

2022-08-24 11:45:00

追逐阳光,热爱生活,在球场上奔跑,在生活中追梦。提升体育教师专项技能,对于大山里的孩子意义非凡,老师们不仅能教好篮球课,还能建立篮球俱乐部和校队,开展课内外篮球训练,组织正规篮球比赛,营造校园篮球氛围,助力乡村学校体育全面提升,给乡村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奠定他们健康人生的基础……

▲“希望篮途计划”在昆明开营


为了让乡村地区青少年能够获得更高质量的体育教学,由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NBA关怀行动主办,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省篮球协会大力支持,北京体育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云南校友联谊会教学指导的“希望篮途计划”——姚基金·NBA关怀行动乡村体育师资篮球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提升项目(以下简称“希望篮途计划”)在云南省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为爱启航。116名来自四川、内蒙古、广西、江西、青海、湖北、山东、河南、福建、云南的乡村学校专兼职体育教师,怀着共同的心愿和对篮球的热爱齐聚春城,共度美好时光。

 

本期培训课程共5天,在来到昆明前,参加培训的乡村体育教师已经完成为期2天的针对青少年运动心理学以及青少年运动营养学的线上培训课程,更加具体地掌握了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和任务,理解体育活动对青少年心理发展的重要性及如何对青少年运动进行营养监控。

▲北京体育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聘讲师李聪聪授课内容干货满满

 

在昆明的3天线下培训,以篮球裁判课、篮球技术课、NBA球赛讲解、篮球赛事组织、篮球体育课与体能以及篮球运动安全与损伤预防课作为主要内容。首日开班仪式后,北京体育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聘讲师李聪聪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篮球裁判课。课堂内容干货满满、学员们热情高涨,原本3小时的体育裁判课也在络绎不绝的提问中延长了30分钟。

▲云南楚雄州篮球队主教练黑剑雄在篮球技术课中着重学员实践感受

 

云南楚雄州篮球队主教练黑剑雄是本期篮球技术课的主讲老师。专业、精准的示范后,他要求每位学员亲身体验青少年在体育课上的实践感受,并为他们纠正动作要领,课堂氛围活泼趣味。来自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六河中学的龙国琪介绍,他所就职的中学共15个教学班750名学生,却只有三名专职体育教师,这就意味着每位教师都要面临自己非对口专业的教学任务,需要自己私下投入很多去学习。他形容“这次培训,从如何带队,带队训练当中技术动作到如何从课堂趣味性出发提高学生兴趣,就像是在沙漠中找到了绿洲,非常‘解渴’”。

▲北京体育大学篮球学院教师张旭洋三堂连上、状态拉满

 

北京体育大学的张旭洋老师分别教授了NBA球赛讲解、篮球赛事组织和篮球体育课与体能。从组织到制度,从理论到实践,张老师三堂课连上,内容生动,讲师状态拉满,学员在轻松愉快地交流中不断提升能力。来自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下金厂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刘跃泽对老师们“理论结合实践”的授课方式高度认同。他说,这次培训改变了学员们过往对集中培训的刻板印象,特别是张旭洋老师、李聪聪老师的执裁、执教课让人受益匪浅,为他们今后教学奠定良好基础。“参加工作七年,‘希望篮途计划’应该是我参加培训中学到东西最多、授课内容最‘实惠’的一次。”其他多位老师也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为基层体育教育工作提供了很多实用技能,也开拓了自身对教学的思路。

5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运动康复中心教师谢思源授课直观、形象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运动康复中心教师谢思源在篮球运动安全与损伤预防课上细致讲解了不同部位损伤所需的正确处理方案。他还邀请受伤学员作为“病人”展示处理方法,让学员们更真切、直观、形象地理解课程内容。

6

▲学员代表座谈会

 

除线下课程,工作组还组织了一场气氛活跃的座谈会,10位受邀学员代表畅所欲言,分享培训收获与感想。来自湖北省麻城市宋埠小学的汪恭敬表示,这次学习让他在篮球技术方面有了新的认识,个人能力提升不少。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马岗小学的袁长胜对姚基金和NBA关怀行动组织这次培训表示感谢。“有句话叫做‘为有源头活水来’。虽然我从事多年工作,但也在不断学习,因为知识要不断更新,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来自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桦林乡中心学校的马建明、来自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蒙古族实验小学的张思琴巴图均谈及,这次培训把他们内心“刚参加工作时的澎拜激情又勾起来了”。“这些专业培训对我们特别有价值,所以特别高兴。”两位学员分享时这样说道。

7

▲友谊赛现场

 

座谈会后,学员代表们分成“希望蓝队”和“梦想红队”进行了一场“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从实践中获取真知”的篮球友谊赛。知名草根球员大东、孟繁西也加入其中,与学员们交流沟通、切磋技艺。尽管学员们专业不同、年龄差距悬殊,但他们个个都是高手,单挑对抗、默契配合,学员们对篮球的热情似火燃爆整场。

8

▲结业仪式现场

 

8月23日,“希望篮途计划”顺利闭营。虽然只有短短3天课程,但每位学员都感到这次集体“充电”收获颇丰,课程深入浅出,在讲述完整训练体系的同时,也让他们通过实践巩固了所学所获。学员们在培训中不仅获得理念更新、技能提升,也更进一步理解青少年体育教学的特点和体育教师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培训的受益人,他们将满载新鲜知识和技术,怀着一颗热忱之心回归职业岗位,更好地培养乡村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并将体育精神不断传承、不断发展。

 

“希望篮途计划”给乡村青少年带去希望,用体育为他们的未来赋能。为响应相关政策文件精神,2021年,NBA关怀行动联合姚基金,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结合各自在乡村学校体育师资培养、篮球专项教学方面的丰富经验,合作发起“希望篮途计划”,来自四川、广西等地的167名乡村学校专兼职体育教师参加首期培训。

 

2022年,姚基金和NBA关怀行动在已有成果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项目,通过对乡村体育师资培训项目的持续深化,助力更多乡村教师在体育学科和自我发展、篮球教学相关理论以及篮球教学相关实践能力方面取得提升。同时,双方还将携手探索在乡村社区提供篮球服务,让篮球运动从课上增至课后,从学校走向社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进一步促进体教融合、“双减”政策落实,推动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也将通过不同活动、面向不同人群,呼吁更多人关注乡村体育教育发展,一同伴随乡村孩子们成长、前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