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卫视《老乡话小康》获国家广电总局表扬并作专题点评

2023-01-11 16:06:11

新海南gif

新2

11月2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日报》(第414期)发表了题为“海南卫视《老乡话小康》紧扣时代主题,呈现乡村巨变”的长篇专题点评,点名表扬了海南卫视《光荣的追寻》第三季之“老乡话小康”。


点评中提到:海南卫视《老乡话小康》节目以海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主线,追寻小康决胜路上奋进的脚步,呈现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记录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海南大地开花结果。


1


10月24日19:35海南卫视《老乡话小康》于海南卫视首播,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带领三位年轻寻访主持人从演播室走进田间地头,通过体验,展现小康理论如何在海南落地开花、成功实践;通过事例,解读海南如何做到稳“三农”、富“老乡”、奔“小康”;通过访谈,以小见大,用老乡人物故事真实折射全面小康时代的宏大叙事,生动阐述海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壮丽史诗。


2

3


《老乡话小康》节目秉承着不忘初心的理念,用“沉浸式”的观察方式,用真情记录一段段“老乡们”的动情故事,用影像和镜头将节目的“天线”接入乡村生活的 “地气”之中,每一个镜头是展示、是呈现,更是对全社会携手奔向共同富裕的殷切召唤。


4


节目用去形式化的访谈风格,以简单、朴实的语言交流,实现走心的情感碰撞和高度的精神共鸣;通过纪实短片以及深入采访,以主持人实地走访的追寻之旅为脉络,找寻冲刺在海南全面小康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一线的奋斗故事,串联起一个个海南当地乡村振兴、共赴小康的美好画卷。


5

6


除了节目形式的全方位多角度讲述,在内容和谈话嘉宾的选择上也从多维度开动脑力。


7


《老乡话小康》采访了许许多多扶贫干部、村民,积累了海量的一手资料,真正走进基层、融入群众,多方位、多视角、多层面地讲述脱贫攻坚道路上真实感人的故事。从旅游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多个方面,展现出精准扶贫的显著成果。


8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节目组为了更深入更真实的记录脱贫攻坚的故事,从前期踩点到拍摄,迈动脚力走遍海南全岛,深入海南各县市基层,走街串户深入老乡生活,前后环岛五次,高铁、轮渡、汽车、拖拉机、电动车等……各种交通工具累计5000多公里。


9


每一期节目都切实走近老乡,走进田间地头,零距离探访老乡的小康之路,为节目最终呈现提供翔实的基础。


10


在真实记录海南乡村自然风光与民俗风情的基础上,节目组打通全媒体传播渠道,助力老乡们产品的推广。


11


老乡vlog是每集结尾为老乡们制作的一分钟短视频,由老乡自己代言自家产物,通过电视之外的新媒体推广,将传播力、影响力裂变式放大。老乡Vlog板块将老乡变成当下最流行的带货主播,让老乡为自己的产业代言。


12


《老乡话小康》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的融媒体矩阵传播,大力扩展传播平台,高端媒体、大众社交平台、业内行业媒体等全网联合,力求做到全面传播深度推广。老乡们纷纷表示:通过节目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他们的奋斗历程,也为他们所从事的农村产业带来了新的增收。

新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