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卫视《中国喜事》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

2023-01-11 16:07:22

新海南gif

新2

8月25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2019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选结果,由海南卫视制作的《中国喜事》被评为2019年度国产纪录片(优秀短片类)。


1

纪录片以其“真实+未知”的特点具有独特魅力,成为认识一个国家和人民的窗口,超越文化差异的人类共同语言。2019年,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卫视制作播出的人文纪录片《中国喜事》,以“良缘、新生、传家、成长、收获、团聚”为主题,记录和拍摄了十余个发生在普通中国人身上的生活故事,通过真实纪录的艺术形式,浓缩呈现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


《中国喜事》自推出后,不仅获得了业界好评,也得到了众多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的关注,新华网、光明网、搜狐网、网易等报道相关消息,人民网热点聚焦为节目点赞。


3


迄今为止,《中国喜事》在B站获评9.8分,播放量超186余万,累计5.5万人同时在线追剧;在综合视频客户端咪咕视频上获评8.3分,播放量超1400万;在书影音推荐网站豆瓣网中获得8.8的高分评价;微信公众号平台,《中国喜事》得到“中国青年报”、“新周刊”、“谈心社”、“视觉志”、“乌鸦电影”、“河马电影”、“影玉”、“广东共青团”、“整点电影”等众多具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自发评论推荐,多篇文章阅读量达到10万+。


4


目前《中国喜事》已完成第二季调研,该系列主题将聚焦落点爱情故事,进一步突出普通中国人的情感共鸣,扩大影响力,传播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同时,《中国喜事》影像艺术展「认真经过」也将于9月5日正式在北京开幕。


该展览是一次纯艺术的“跨界+”的勇敢尝试。展览作品将涵盖影像、绘画、包裹、装置等多重艺术载体,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尝试突破艺术表达方式上的界限,透过影像、绘画、声音等多重材料的融合,呈现不同时空轴线与界面之下,人们对生活的思考。


5


近年来,海南卫视深耕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内容产品,《中国喜事》是海南卫视不断提升内容生产力的体现之一。作为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的重要上星媒体,海南卫视将继续顺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战略,用发现的目光记录开放中国,并以对话的姿态传递海南名片,与世界同步,推出更多优质内容。



喜悦的力量看似平凡,却又得来珍贵。

那些男女的爱恋与生育;

那些一代又一代的来和去;

那些对家园没有怨言的构建与重建;

都在土地上挣扎着开出了喜悦的花。

新3

4

5